上海京剧院为我校留学生献演国粹艺术 各家媒体争相报道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359

    2012年3月27日晚,应我院邀请,上海京剧院为我校留学生举办了一场专门为留学生量身定做的京剧演出——“生旦净丑、唱念做打“解读式京剧普及专场。与之前为中国大学生演出不同的是,此次是上海京剧院首次为本市高校留学生献演。

    在长达一个半小时的演出中,演员们表演《三岔口》、《四郎探母·坐宫》、《霸王别姬》、《芦花荡》、《拾玉镯》等优秀京剧经典片段,还把京剧的后台在舞台上真实还原,生动地为留学生们讲解京剧常识,并和留学生开展试戏服、画脸谱等互动。值得一提的是,留学生也对京剧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仅舞台上有英、日、韩三位 留学生帮助中文主持进行现场翻译,而且观众们也都积极地参与到互动环节中,场上场下一派热闹的气氛。

    “这是我留学中国以来,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接触京剧,很兴奋!我对京剧演员们的服装最感兴趣啦!因为我就是学服装工程的。”来自马其顿的留学生多德和在场的300多名留学生一样,显得异常开心。

    汉语言系的高倩艺老师也带他们班的学生来到了演出现场。“我刚好上到了关于京剧的课程,听说有专业剧团来我们这儿演出,我就让学生们都来看看,这样他们在上课时就对京剧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

    通过此次活动,我校留学生了解了中国京剧的基本知识,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直接的认识和理解。

    此次演出也获得了全国各家媒体的关注,《人民日报》、《文汇报》、《解放日报》、人民网、上海人民政府网、上海教育新闻网等多家主要媒体对该活动进行了报道,搜狐、 网易、 中国上海门户网站等网络媒体进行了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