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文化体验讲座报告之中国茶道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05-21浏览次数:461

         520日下午1:3015春第二场午间文化体验讲座——中国茶道在教研大楼219教室举行。本次文化体验,吸引了来自韩国、日本、法国、委内瑞拉、卢旺达、加纳等世界各国共16名留学生的参与。

    讲座开始前,负责讲座的王银老师和她的助手戎雪云老师就开始忙乎开了。先是把课桌椅摆成适合泡茶饮茶的四个方桌,然后每一桌上都摆好茶具——包括茶池、茶壶、公道杯、茶杯、茶滤、以及茶道六君子。

学生们陆续到来,每张桌子就坐4名同学。同学们一方面用汉语互相认识一下,聊聊天,一方面看见摆好的茶具,都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迫不及待地等候讲座的开始了。

在王老师亲切的问候声中,讲座终于开始了。本次讲座从茶的种类(绿茶、白茶、黄茶、青茶、红茶、黑茶)、各类茶具的名称和用途、以及泡茶的顺序和注意事项三方面展示了中国茶道的精湛和美丽之处。王老师声情并茂、娓娓道来,同学们听得很入迷,当然也更想自己亲身体验一回中国茶道了。

让学生们泡茶之前,王老师先完整演示了泡铁观音的顺序——温杯、置茶、洗茶、泡茶、出汤、分茶、奉茶和品茶。看完演示,同学们开始有模有样地动起手来,能品尝自己泡的茶,大家都兴奋无比。这次同学们一共泡了两种茶——乌龙茶铁观音和绿茶龙井。

问起学生们的体会,大家都觉得很有意思,有的同学说想再学一次,有的同学表示回去在家里也要买一套茶具自己泡中国茶。

    总之,这又是一次成功的午间文化体验,学生们深深沉浸在中国文化的魅力之间,通过体验中国茶道,又提高了同学们学习汉语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