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春文化体验讲座报告之中国民族乐器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05-28浏览次数:430

          527日下午1:30,本学期极具特色的第三场午间文化体验讲座——中国民族乐器在教研大楼319教室拉开帷幕。本次文化体验吸引了20名留学生,其中以日本学生为主,也有来自韩国、俄罗斯、伊朗、法国等国的学生。

    本次讲座的主讲是精通古筝的张伊老师,助讲是精通二胡的王文老师。两位女老师每人身穿一袭中国传统旗袍,分外典雅。再配以中国古典乐器——古筝、二胡、葫芦丝,让每个走进本次文化体验课堂的学生都眼前一亮。

讲座一开始就吸引住了学生的眼球。学生们在张老师准备的一张类似有声读物的海报上,点击古筝、琵琶、笛子、葫芦丝、二胡、快板、扬琴……等,就可以听到各种乐器发出的特有声音,这引起了学生们想了解更多的欲望。

为了让学生深刻地记住几种代表性的乐器,张老师从动词入手,“吹”——笛子,“弹”——古筝,“打”——快板,“拉”——二胡。短短几十分钟,张老师简单生动的讲解,再辅之以视频、音频,学生们马上就记住了这四种乐器的名字。

精彩的示范环节开始了。首先由张老师示范了一首古筝名曲《渔舟唱晚》(其他古筝名曲有《高山流水》、《春江花月夜》等),悠扬的琴声简直让学生们陶醉了。接着,王文老师在简单介绍了二胡的特点之后,示范了一首欢快的《赛马》(其他二胡名曲有《二泉映月》、《月夜》等)。二胡欢快独特的声音和演奏方式也让学生们大开了眼界。示范完毕,同学们鼓起了热烈的掌声。

示范过后,同学们也有体验的机会。张老师给大家准备了《祝你生日快乐》《月亮代表我的心》两首曲子。几位幸运的同学在张老师的指导下带上指甲,拨动古筝,听到自己弹出的旋律,同学们的兴奋之情显露无疑。

讲座的最后一个环节是听辨乐器竞赛。从一首曲子中听出中国传统乐器的同学即可获得张老师准备的小礼品一份。

讲座结束了,很多同学们却留了下来,他们继续向老师们请教学习和体验讲座现场的乐器。每一个都那么兴致盎然,一个俄罗斯学生甚至还表示想在中国学习古筝。

总之,这次课程把本学期的午间文化体验讲座推向了高潮。学生们通过本学期的三场文化讲座《太极拳》《中国茶道》和《中国民族乐器》,体验了浓郁的中国文化,大大提高了学习汉语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