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伊巾帼,初崭头角——首届“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纪实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1290

20151014号,首届“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肯尼亚赛区决赛在内罗毕大学孔子学院落下帷幕。在肯的四所孔院及一所孔子课堂,共15名选手参加了此次比赛。莫伊孔院的参赛选手柯梅和马丽在此次比赛中荣获“优秀奖”。

为了庆祝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十五周年以及迎接即将在南非召开的中非峰会,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组织了首届“汉语桥—中非友谊知识竞赛”。此次活动旨在促进中非青年的友好往来,加深相互了解,为中非友谊和发展搭建青年交流平台。莫伊孔院教师接到比赛通知后,积极筹划了预赛。“初学汉语真泄气,横竖撇捺不容易,莫伊孔院于今年330号揭牌,孔院学生学习汉语的时间才几个月,但是这丝毫没有影响学生参加比赛的热情。预赛培训中,学生们积极学习中非的相关知识,刻苦地练习发音及才艺表演,通过层层选拔,莫伊孔院最终选出两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比赛。孔院教师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对两名选手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训。演讲稿的构思、斟词酌句,舞台的表演效果无不凝聚着学生和老师的心血。

“交流越来越便利瞧瞧汉语的魔力中肯人民更亲密,决赛当天,马丽用她的原创诗歌《汉语的魔力》向观众讲述了她学习汉语的经历,让我们感受到了语言在国家交往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柯梅用一篇极具中国元素表现手法的三句半博得了满堂彩。大家都惊叹于她流利的汉语,以及颇具新意的演讲。此次比赛中,我们领略了来自其他孔院参赛选手的风采,找到了差距以及迎头追赶的方向。

虽然孔院刚成立,但是在孔院师生的一致努力下,相信就像柯梅的“三句半说的那样:“孔院之花齐绽放,……,中肯人民共谱写——新篇章”,莫伊孔院一定会迎着“一带一路的东风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