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国际文化节在校举办 新增高层次留学生教育项目发布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10-28浏览次数:366

    10月27日,以“中国梦、世界情”为主题的第六届国际文化节在延安西路校区拉开帷幕,数千名中外学生一起体验各国文化风情。副校长刘春红会见受邀参加活动的哥伦比亚、巴基斯坦、老挝、越南、秘鲁、泰国、埃塞俄比亚、古巴、智利、委内瑞拉、巴西等国驻沪领事,并共同为文化节开幕剪彩,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宣传处处长助理、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力力参加活动并致辞。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东华大学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揭牌仪式,发布了我校对接一带一路新增高层次留学生教育项目信息。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解放日报、上海电视台等20多家社会媒体记者现场报道。

    刘春红在开幕式讲话中说,国际文化节创办于2007年,是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校园品牌活动,经过多年努力,以其包容开放的交流形式、精彩丰富的活动内容,成为一项展示异域风情、沟通各国文化、加强中外学生交流的校园文化盛事,是东华大学一张靓丽的国际化名片。近5年来,学校国际化教育发展迅猛,与英国爱丁堡大学强强联合,创办了培养艺术设计高级人才的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与肯尼亚莫伊大学在中非合作项目基础上成立了全球首家以纺织为特色的孔子学院,留学生教育保持领先,全年规模达到4700多人,成功建设了一批高层次全英语授课项目,明年还将新建信息学科硕士项目,致力于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打好“中国牌”“上海牌”,唱响“东华牌”。

图:副校长刘春红与多国驻沪领事等为国际文化节开幕剪彩  


中外学生体验各国风情

    “小小风情展,看遍大世界”,来自亚洲、非洲、欧洲、拉丁美洲等30多个国家的近300名东华留学生,身着民族节日盛装,在各国展台前热情展示着服饰、图片、食品、手工艺品,让大家不出校门就能尽览五大洲的风土人情,堪称东华“小小世博会”。

    来自哥伦比亚的吉蒙正在我校攻读企业管理博士,他用流利的汉语告诉记者,“非常感谢东华大学为我们留学生提供国际文化节这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将本国的独特文化介绍给大家,有机会与其他国家留学生、中国学生以及老师们深入交流。”管理学院的周天凝同学说,“我很荣幸能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国际文化节中,在帮助留学生准备展台的同时,我不仅了解了他们国家的风俗文化,还收获了深厚的国际友情。”

图:风情展精彩花絮  


首次举办留学生艺术作品展

    国际文化节首届留学生艺术作品展以“艺术无国界”为主题,各国留学生从不同的文化背景出发,吸收中华文明的精髓,通过艺术的形式跨越国家、民族和语言的界限,表达自己对中国文化和社会的理解,对和平、繁荣、和谐社会的热爱。参展学生不仅有我校艺术专业在读留学生,还有非艺术专业的业余爱好者。“不同的文化、不同的魅力,不同的美”,吸引众多师生驻足欣赏和赞叹。

图:留学生艺术作品展  


挂牌建立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新增高层次留学生教育项目

    为促进留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东华大学挂牌建立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长宁区民俗文化中心、金枝玉叶旗袍公司、一心书院等3家单位成为首批定点体验基地,将定期为我校留学生组织中国文化体验项目。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副主任周亮表示,该中心将发挥自身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优势,为东华大学留学生量身打造琴棋书画、茶艺、国学等方面的体验课程,并将各类民俗文化活动信息主动推送给留学生,让留学生能够全方面体验中国传统文化。

    为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学校还将于2016年新增面向外国留学生的控制科学与工程、通信与信息系统两个全英语授课硕士项目。项目将充分考虑留学生的语言文化背景和未来就业实际需求,在英语授课专业课程及汉语和中国文化课程基础上,安排留学生进入相关企业进行专业实习,留学生毕业后可进入“一带一路”产能国际合作的企业工作,也可以在上海自贸区、张江高科技园区等地的企业就业或创业。  

图:副校长刘春红,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国际合作处处长顾伯洪,光明日报上海记者站站长,长宁民俗文化中心副主任周亮为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基地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