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校友在校设立国内首个外国留学生助学基金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6-06-12浏览次数:419

    6月8日,来自法国、韩国、日本、巴基斯坦等10个国家的26名留学生校友相约在母校东华大学见面,在祝贺母校留学生校友会建立10周年同时,校友们还积极倡议设立外国留学生校友助学基金,帮助暂时有经济困难的学生。副校长刘春红出席会议,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顾伯洪、副院长吴小军,发展联络处副处长、上海东华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吴保根等与会。

    刘春红认为,外国留学生发起这个助学基金以及各类校友组织和活动,将各国校友凝聚在一起,有助于中外校友之间的相互扶持和共同进步。她表示,东华大学留学生教育将继续立足于中国文化和学校特色,围绕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努力提升学生培养质量,积极重视品牌建设,架设起传播中华文化的桥梁。

    根据当日商定的外国留学生校友基金章程,该基金由留学生校友出资,侧重于资助学习努力,但因各种因素面临短期生活特别困难的学生,帮扶对象中外学生均可。基金采取随时申请及时发放方法,学生按照要求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证明材料后,校友会秘书处会在一周内告知审批结果。  

    留学生校友会负责人、来自尼泊尔的校友拉德,在20多年的纺织服装国际贸易工作过程中,为两国经济和文化交流作出诸多贡献,荣获上海市白玉兰奖。他表示,“在东华学习期间得到了许许多多老师、同学的帮助,才能够按时顺利毕业,一直想为母校做一点儿贡献,帮助学习上进的学弟学妹们,我们毕业校友们都觉得建立这个留学生校友基金是非常有意义的。”   

    据悉,东华大学从1954年即开始招收外国留学生,是最早开始招收留学生并开设英语授课学历项目的院校,培养层次包括汉语进修和本科硕士博士。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将学习汉语与弘扬中华文化结合起来的办学理念,“一切以学生的全面发展和成才为中心”“亲情服务”等具体教学和管理举措吸引了世界各地学子纷至沓来。60年来,学校培养了来自150多个国家的2万多名留学生,留学生数量排名全国第11位,毕业生奋斗在世界各国的经济、文化、外交、体育等领域,不但为自己的祖国也为中国争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