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学生与留学生,商科本科生与服装研究生:一次创新课程新尝试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01-29浏览次数:432

    2014年11月29日下午15:29分,30名商科专业本科留学生和30名服装设计研究生将国际教育中心大楼116教室挤得满满的。他们激烈的交流着,忐忑的等待着。因为来自荷兰的访问学者Carl Rohde教授即将对他们第一次团队合作的成果进行评价。

    这是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项目中心开设的《创新与创业》课程的新场景。作为一门开阔学生思路,提高学生创新能力的课程,课程的负责老师来自荷兰的外教Anselm和来自塞尔维亚的外教Nikola在课程的内容和形式上也大胆的追求创新。从2013年起他们与荷兰时间研究所所长Carl Rohde 教授合作,大胆引进其独特的创新研究方式”追酷“,获得了学生欢迎。

    2014年秋季,这门课程又进行了新一轮创新尝试。经过多次沟通,国际项目中心与服装学院曹霄洁老师共同设计了合作教学的模式。曹老师于今年秋季专门开设了创新课程,而选择这门创新课程的中国研究生将在10月中旬至12月中旬期间与国际项目中心《创新与创业》课程的本科留学生一同上课,采用Rohde 教授的创新研究方法“追酷”,合作开展为期7周的潮流研究。而Rohde教授也从荷兰飞赴上海亲自对学生进行指导。

    根据课程设计,学习商科的留学生与学习服装设计的研究生自由组成合作团队,每一个团队必须同时拥有来自两个学院的中外学生。团队成员在7周内亲密合作,分别从商业发展和可行性的角度和服装及奢侈品设计的不同角度探索时尚与潮流趋势。每周他们会根据授课老师提供的主题在时间研究所的“酷”平台上上传团队作业并相互评价。而在最后一周,每个团队将总结前几周的研究成果成团队的潮流研究报告,并在课堂上进行陈述。

    这次尝试是一次全新的教学尝试。首先,这是中国教师与外籍教师合作教学的一次尝试,期望通过这次尝试中外教师能够结合中西教学的特点,提高课堂教学的吸引力。其次,这是服装设计专业与商科专业的一次合作尝试,期望不同专业的学生在进行团队合作时能更全面地考虑问题,将两个专业的优势发挥到最大。第三,这是一次中外学生合作的一次尝试,促进中外学生的跨文化交流技能,开拓视野。

     

图一:荷兰时间研究所所长Rohde教授正在对学生的第一次报告进行评价

图二: 学生就自己的第一次研究结果进行陈述

图三:学生在Rohde教授的指导下就其他学生的研究报告提出自己的看法

图四:Carl Rohde教授给中外学生一起上课

   图五: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项目中心商科本科留学生与服装学院服装设计研究生同上一门创新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