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来“追酷”- 东华中外学生开展别开生面的潮流研究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01-29浏览次数:541

    你是否听说过“追酷”(Cool Hunting)?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国际项目中心选修“企业家与创新”课程的留学生与管理学院的部分中国学生在Carl Rhode教授的指导和带领下,于2013年10月21-23日期间,进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教学活动,在上海的大街小巷“追酷”。

    来自荷兰的Carl Rhode教授在30年前就开始进行趋势发展研究(Trend Watching),是最早在这一领域开展研究的专家之一。他提出了“追酷”的概念,并在1992年成立了“时间研究所”(Science of the Time)。30多年来,Carl Rhode教授带领世界各地的不同人群在不同城市中开展了“追酷”项目,参与者通过网络平台,分享各自对于“酷”的定义。而Carl Rhode教授的研究团队通过研究不同时期不同人群对于“酷”的理解,发布未来趋势发展研究报告。他的“酷”平台以及研究报告给予了许多企业与个人创新提供了很多新的思路。

    这次,国际项目中心有幸邀请到Carl Rhode教授给我校留学生和中国学生介绍他的“追酷”项目,为学生的创新思路提供了新的方向。Carl Rhode教授首先在课堂上给学生介绍了趋势研究和如何开展“追酷”项目,然后带领学生走上街头让学生去寻找任何他们认为是“酷”的元素,然后要求学生撰写自己的趋势研究报告,并在课堂上进行陈述。

    这种别开生面的教学方式受到了学生极大的欢迎,增强了他们对于创新的理解,也大大激发了学生的研究兴趣。而Carl Rhode教授对东华学生的研究报告也是印象深刻,表示希望在趋势与创新研究方面与东华开展进一步合作。这次特别的教学活动也受到了上海外语频道的关注,外语频道特别派出记者和摄影师采访了Carl Rhode教授,并在学生开展“追酷”行动中随队进行了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