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成功举办第三届“中国通”汉语知识竞赛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01-30浏览次数:486

    为了让留学生们在学习汉语的同时,能有机会展现自己的汉语能力,并且能更多地了解中国的历史和文化,从而激发广大留学生浓厚的汉语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汉语学习氛围,由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主办、国际学生联谊会协办的第三届“中国通”汉语知识竞赛,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于5月24号拉开了帷幕。此次比赛分为高级和初中级两个赛场,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顾伯洪和院长助理吴小军分别出席并致辞,我院汉语言系和汉语培训部的老师分别担任了两场的评委。此次比赛共吸引了30名选手参加,近100名师生观看。

    本届比赛初、中、高级组别环节设计有所不同,初级比赛分为口才展示和汉字大战两个环节;中级比赛除了口才展示之外,还增加了知识问答环节;高级组作为最高水平的比赛,选手们在口才展示、知识问答之后,还有评委提问和才艺展示的加分环节,可以说,此次大赛从知识面、汉语语言表达能力、艺术特长、应变能力等多方面综合考验了选手们。

    参赛选手都作了充分的准备,现场的竞争可谓异常激烈。在口才展示环节中,选手们结合各自在中国求学、生活的经历,用他们的真诚和热情,展示了各自的汉语演讲水平、深情表达了对中国和东华大学的感激与热爱;在知识问答环节,汉语知识、中国国情、中国文化三道题一点也没有难倒我们的选手们,有的选手甚至没等主持人读完题就说出了正确答案。高级组的才艺表演部分更是把比赛推向了高潮,选手们通过唱中文歌、跳舞、写书法、剪纸等形式,充分展现了他们的多才多艺

    通过激烈地角逐,最后初级组的冠军由A1-8班的日本留学生高野文德获得,中级组的冠军由A2-2班的越南留学生阮青梅获得,高级组的冠军由工商管理本科的蒙古学生梅婷获得,她同时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第三届“中国通”的荣誉称号。

    本届“中国通”知识竞赛,为留学生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展现汉语学习成果的平台。近2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大家一直沉浸在汉语的魅力以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里。相信下一届比赛,会有更多的同学会参与到其中,我们学校的留学生中也会涌现出更多的“中国通”。

 

(图一)院长顾伯洪为比赛致辞

(图二)高级组选手在比赛中

(图三)初中级组选手在演讲中

(图四)初级组选手“汉字大挑战”比赛中

(图五)选手才艺展示——书法

 

(图六)蒙古的梅婷荣获“中国通”称号,院长助理吴小军为她颁奖

(图七)初中级组获奖选手合影

(图八)高级组获奖选手和评委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