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论文写作和留学生涯规划——顾院长与同学们故事分享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5-04-09浏览次数:542

2015年48日下午,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顾伯洪院长为延安路的研究生做了一次题为“研究论文写作和留学生涯规划——顾院长与同学们故事分享”的讲座。顾院长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读书期间每天学习14小时,在读期间发表了18SCI论文,鼓励留学生们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珍惜时间,不要沉迷于网络和大街。

接着顾院长用生动的图片和比喻,向学生们介绍了Ph.D的含义。用获得诺贝尔奖的几篇世界知名论文向学生们展示了好论文不在于篇幅的长短,而在于论文的意义。顾老师做了85PPT,向学生们一一介绍了如何选题、开题、如何搜索、阅读和管理参考文献、如何做实验、如何发表论文、论文的写作规范、PPT的发表规范等,并给同学们介绍了一些实用的写作和数据处理软件,示范了数据库的使用方法。

顾院长全程用英文和学生互动,既有西式的幽默,又有学者的严谨,雷厉风行,让学生们感受了东华知名教授的风采。讲座后学生们说很喜欢这种实际的、解决他们实际困难的讲座。

顾院长的讲座拉开了本学期研究生学术讨论的序幕,接下来每月一次的博士生学术研讨会将有序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