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在舞台上闪耀

发布者:宋玮发布时间:2016-03-14浏览次数:1830

东华大学留学生校友:柯森

201511月,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显得特别热闹,中央电视台的工作人员带着各种专业设备赶到了东华大学,为的是制作一档特别的采访栏目——《外国人在中国》,故事的主人公是来自巴哈马的留学生柯森。

  1. 学习汉语

20059月,柯森从遥远的巴哈马来到东华大学,在东华大学先进修汉语,然后攻读学位。柯森的语言学习能力非常突出,表现在对汉语的感知能力和理解运用能力上,最大特点是活学活用,从不死记硬背。他当时的汉语老师,也是他现在的中国妈妈唐正华老师跟我们说,每次口语课前总会期待:今天柯森会给我什么惊喜?因为他每次不仅精心准备话题内容,更别出心裁地准备辅助表达物品。比如,有一次为了准备有关城市交通的话题,他竟找到长宁区一个交通管理部门,经过一番自我介绍,对方送了许多交通宣传画和标语,他如获至宝,拿回学校,用多张厚纸板把每张宣传画和标语都粘贴起来,并做支架使其一一站立。第二天,他上台表达时,教室的黑板上、两侧课桌上,摆满了宣传品,加上他的富有表情的演讲,教室俨然成了城市交通的宣传地。

当多媒体进入教室后,PPT取代了纸板制作,柯森继续发挥构思缜密,创意无限的长处。有一次,介绍各自祖国的话题,柯森做的PPT,从巴哈马地理环境到当地风土人情、从巴哈马国家领导人到巴哈马音乐……,汉语词汇量大大超出教材范围。除了PPT内容广泛和表达流畅外,与众不同的是他的着装和结束方式。那天,他特地穿上巴哈马的民族服装,服装颜色上拥有巴哈马国旗黑、兰、黄中两色,另一色是以胸前一根飘带来弥补和点缀。当他表述完毕,用浑厚的男高音,引吭高歌巴哈马国歌,令在坐的所有师生肃然起敬。

  1. 融入中国

柯森参与上海世博会的文艺演出

正如柯森热衷于汉语学习一样,他热爱中国,热爱中国文化,对上海这座国际化大都市充满浓厚兴趣,他有思想有创见,善于交际,行动力强,追求完美,精力充沛,乐于参加校内外各类活动,包括各种公益活动,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舞台上,他既是文艺表演者又是主持人……,这些经历,不仅提高柯森的汉语表达能力,还培养了各方面能力,他的身份也从留学生——志愿者——歌手——主持人——评委——商人——老板——演员等发生着变化,成为一位广受欢迎的外国人,结交的中外朋友不计其数,柯森喜欢用“如鱼得水”形容自己在中国10年的学习工作生活,也算是融入中国社会吧。

三、演艺活动

柯森读本科时是班长,他努力学习汉语,心无旁骛。但汉语学习方法多样,教师和学院都会营造学习氛围,丰富留学生业余生活,汉语演唱就是广受留学生欢迎的方式。

    最初,柯森未打算在中国登台演唱,更不喜歌唱比赛。经过他的唐妈妈多次动员,勉强同意报名,从此,竟一发而不可收,从班级演唱中文歌到学院汉语演唱会、再到学校十大歌手大赛,乃至上海市高校歌手大赛……,他多次代表班级、学院、学校参赛,只要他参赛,冠军从不旁落,逐渐有了名气。大学毕业后签约了一家经纪公司,从此舞台越来越大、名气越来越响、演艺之路也越走越宽广。

四、星光大道

柯森在“星光大道”上与主持人和观众狂欢舞蹈

柯森演唱《新上海滩》

东华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的老师都是柯森的粉丝,一听说柯森获得了星光大道的月冠军,办公室一早就沸腾了。当初得知柯森要参加《星光大道》,老师们就一致看好他,因为柯森中文好,情商高,有才艺,但他一路走来着实不易,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老师们都为他感到骄傲。柯森为《星光大道》周赛准备的才艺是一个灰姑娘的音乐短剧,其中柯森要唱三首中文歌,以王子的形象和芭蕾舞女演员共舞,中间还要展示插花才艺。而周赛留给选手的准备时间极少,和柯森搭档的芭蕾舞女演员又要参加舞蹈团演出,排练时间有限,柯森就特地去女孩子演出之地,利用演出休息间隙和她一起进行排练。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柯森一举夺得周赛冠军。更让柯森感到高兴的是,他与一同比赛的选手们都成了朋友,尤其是同一组的彝族选手,大家一起吃饭,边敬酒边唱歌,感受到了中国少数民族的能歌善舞和纯真热情,柯森感到非常快乐。

《星光大道》的月赛竞争更加激烈,柯森以一身极富加勒比风情的打扮出场,并与主持人和现场观众一起狂欢舞蹈。喜欢挑战不同曲风的柯森,一共演唱了《走四方》、《向天再借五百年》、《鸿雁》、《最爱上海滩》、《等待》五首歌曲,完美的高音,精彩的表演,赢得了在场观众阵阵掌声。虽然在第一轮的演唱中柯森进入待定区,但是最后一轮大气磅礴的演唱,彻底震撼了现场的观众和评委,成功斩获月赛冠军。

柯森在《星光大道》的成功,源于他对中国文化的热爱,源于他对自己梦想的不懈追求!祝愿柯森能在追梦的路上越走越好,也期待他带给我们更多惊喜!